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网新闻 > 本网专稿 > 正文

湘江西岸 有个见证兴衰的千年古镇

2017年10月20日16:03:34 0731房产网

[提要]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镇,一百年前却是湖南四大米市之一、省内最主要的淮盐主要经销口岸之一、省内第一繁荣集镇。据记载,鼎盛时期在靖港往来于沩水、湘江的宁乡“乌舡”船有3000多艘,平日停靠船只达千艘左右,民谣“船到靖江口,顺风都不走”。很难想象现在规模不大的街道,百年前沿街铺面林立,四地商贾云集,吆喝阵阵,往来舟船布满水道,绳缆拉松之间,牵动着整个湖湘的口粮命脉。

    打开网页,随手一搜古镇,泱泱数千年的岁月累积把文明的续存洒满了中华大地。就拿湖南来说,有娴雅梦幻的凤凰古镇、有寂静古朴的黔阳古城、有鱼都水乡的乔口古镇、有汉族古镇上甘棠....随手撵出一个都值得细细游赏琢磨。对比一下靖港就显得寒碜了不少,整个古镇只有八街四巷七码头,主街道仅1275米,与其说是镇,可能更像是个古风村落,一样潮湿斑驳的青石板路、一样幽阶蜿蜒的小巷、一样粼粼清波的水道和高拱的石桥,似乎并没有多少特色。

    

    

    

    可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镇,一百年前却是湖南四大米市之一、省内最主要的淮盐主要经销口岸之一、省内第一繁荣集镇。据记载,鼎盛时期在靖港往来于沩水、湘江的宁乡“乌舡”船有3000多艘,平日停靠船只达千艘左右,民谣“船到靖江口,顺风都不走”。很难想象现在规模不大的街道,百年前沿街铺面林立,四地商贾云集,吆喝阵阵,往来舟船布满水道,绳缆拉松之间,牵动着整个湖湘的口粮命脉。

    

    

    

    走在靖港街头,两边都是小工艺品和各类小吃,和很多商业气息偏重的古镇不一样的是,基本没过太多的推销,走累了就去逛逛,不合适转身出来,店家也不会太多劝诱,似乎和小镇一样,适应了平和舒缓的氛围。

    

    

    

    

    据传,靖港原来是名字是沩港,后来唐朝名将李靖文武双全,平定江南后驻军于此,军队纪律严明,百姓为了纪念就将沩港改名为靖港,脚下这条不太长的路曾是千年前大将军横刀立马的痕迹,这么看,走在上面似乎多了一点厚重。再往前走走,曾国藩行营赫然入眼。曾国藩作为晚清的名臣战功赫赫,为人处世之道也为不少近现代名人推崇,可起兵之初,首次带兵,就在靖港却被太平军打得全军溃败、血满江畔,曾国藩因此两度投水自尽,若不是部下营救,也不可能有以后的力挽狂澜了。不知道曾国藩功成名就之后还会不会偶尔想起这个湘江边的伤心地?

    

    

    

    靖港不不仅经历了兵营的风火、港口的兴衰,也见证了近代革命的号角。1930年中共湖南省委机关的办公旧址还存于此,贺龙、朱德、彭德怀等30多位先辈珍贵的书法手迹陈列在展览馆里,革期间的布票、粮票、邮票和红卫兵袖章、红卫兵大旗等近5000件文革物品似乎在述说这个即便已经衰落的小镇从来没有脱离过时代的惠存。

    

    落日余晖下的靖港幽美之极,默默无声。这里经历了千年历史、百年兴衰,里面糅杂着商贾利好、兵刃相交、躁乱狂热,喧嚣的岁月驶过岸边,却又都缓缓而过,不再停留。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示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相关资讯
查看更多留言新闻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 资讯搜索
  • 专题搜索
  • 访谈搜索
热点资讯
查看更多>
  • 今日
  • 本周
  • 本月
楼市排行
最新开盘查看更多>>
独家专题查看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