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警示 > 本网追踪 > 正文

长沙房屋质量问题频现 业主该如何维权?

2013年10月12日11:46:39      0731房产网     

[提要]长沙房屋质量问题频现,楼弯弯、楼脆脆、楼倒倒、楼裂裂等现象时刻搅动着购房者的神经。那么,购房者常见的质量问题有哪些,为何房地产市场会频频出现房屋质量问题,若所购房屋出现该类问题,购房者又该如何维权?

    近日,长沙县星城国际小区被爆外墙开裂,小区业主因担心房屋质量问题而搬出居住,严重影响了业主的生活。同时,长沙另一某大型商业广场,近日也因质量问题导致业主联合维权。“名贵灌木无一棵,电梯故障倒蛮多”,“偷梁换柱饱私囊,可怜业主暗落泪”的维权标语甚是醒目。

    近期,本网也接连收到多起有关房屋质量问题的投诉,质量不达标、尚未进行竣工验收备案就违规交房的案例数不胜数。据长沙市房产政务信息网“企业信用”栏目的统计,从2012年7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有关房屋质量问题的投诉高达131起。

    长沙房屋质量问题频现,楼弯弯、楼脆脆、楼倒倒、楼裂裂等现象时刻搅动着购房者的神经。那么,购房者常见的质量问题有哪些,为何房地产市场会频频出现房屋质量问题,若所购房屋出现该类问题,购房者又该如何维权?

    常见房屋质量问题

    虽然每个购房者都希望自己所购的房屋完美无缺,但实际上,每个业主都遇到过不同程度的房屋质量问题。针对这一现象,消费者更需掌握一些专业技术问题,有利于在购房前擦亮眼睛。根据消费者房屋质量投诉案例,有专业机构分析总结出以下几种比较常见的质量问题:

    裂缝问题。主要因为材料强度不够,结构、墙体受力不均,抗拉、抗挤压强度不足,楼体不均匀沉降,建筑材料质次,砌筑后干燥不充分等原因造成。

    渗漏问题。由于防水工艺不完善、防水材料质量不过关等原因导致屋面渗漏,多见于各种管线与楼板接合处。在雨季及厨房、卫生间用水量大时,渗漏严重影响使用人的正常生活,破坏地面装修,影响邻里关系。

    墙体空、墙皮脱落问题。墙体内部各砌块、层面之间连接不好,在压力、温差等作用下形成中空,致使墙体整体抗压能力降低,表面粉刷层易于脱落。有时在没有形成空鼓的情况下,由于墙表面粉刷材料质次,粉刷工艺不合要求,也会造成墙皮大面积脱落。

    门窗密闭性差、变形问题。有的门窗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即出现密闭不好、部分材质或整体变形等问题,严重者起不到隔断视线、挡风遮雨的效果,有的无法关闭、开启。这主要是因为选用材料质量不好,木材干燥程度不够,或在安装后受到潮湿侵蚀,做工粗糙。

    公用设施设计不合理、质量不过关问题。如楼梯间位置不方便,楼梯宽度过小,梯运行质量不稳定,公用照明设施不完善,消防安全设施缺乏等等。

    房屋质量问题频现 原因何在?

    那么,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房屋质量问题频现,在这背后,潜藏着怎样的矛盾和问题?

    对次,有业内人士指出,品房预售制度在繁荣房地产业发展的同时,已成 为助长房地产质量隐患的一大根源。对于开发商而言,房子尚未盖完就已经收到了房款,不必再过多担心市场销售的风险,因而在房屋建设质量管理方面明显少了一 层紧箍咒,一些“赚一把”就走的中小开发商更是养成了“重销售、轻质量”的恶习。

    其次,现行建设管理中“层层转包、分包,层层剥皮”的恶性链条,使得“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情况屡屡发生,给房屋质量埋下隐患。工程经过层层转包、层层剥皮后,施工方为了获取利润采取的种种不法行为影响到了房屋的质量。

    第三,我国从事房地产建设的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偏低,许多地方持证上岗比例都不足50%。这样的队伍素质既不能保证施工工人自身的安全,也不能保证房屋建设的质量,成为我国房屋质量问题频频出现的另一大主要根源。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有上述问题的存在,如果现场监理和竣工验收双双得到强化,房屋也不会出现如此众多的质量问题。但恰恰这些环节并不“硬朗”,一些开发商更是依赖灰色手段在这两大关键环节蒙混过关。

    同时,有法律人士认为,现行的监督制度没有形成制约关系,难以真正发挥质量的保证作用。开发商、建造商和监理商,在某种程度上是利益共同体三者没有相互制约的关系。国家相关部门目前对住宅质量验收采用的是竣工验收备案制和一定比例的现场抽验制,备案制只是形式审查,开发商备足材料即可,抽验制也有别于分户验收或一户一验,导致绝大多数住宅被排除在监管之外。而开发商、施工方、监理方等五方责任主体在住宅质量验收中扮演的是“生产与卖家”角色,且施工方、监理方等都受雇于开发商, 实际是“五位一体”,自己的商品自己来验,属于自我监管,五方责任主体如果自觉性、责任心强一些,住宅质量就会相对好一点,否则难免出现漏洞,质量堪忧。

    更多详情点击进入【行业警示】栏目

    点击进入【企业信用】栏目进行投诉

    点击进入:“天天315——2013年度长沙楼市消费警示榜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版权属0731房产网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第1页/共2页  
  • 1
  • 2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示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相关资讯
查看更多留言新闻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 资讯搜索
  • 专题搜索
  • 访谈搜索
热点资讯
查看更多>
  • 今日
  • 本周
  • 本月
楼市排行
最新开盘查看更多>>
独家专题查看更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