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楼盘去库存“暗战”升级 或引发价格博弈

——专访湖南中原资源中心总监陈世霞
http://www.0731fdc.com 2012年11月15日16:50:58 0731房产网 王淼

[提要] 陈世霞:对于购房者来说,目前是较佳的购房时机。其一,在没有出台新的调控政策之时,目前整体市场预期较为稳定。高性价比、高品质项目竞相入市,购房者可根据自己支付能力选择相应价位段产品;其二,目前上市项目产品丰富,面积段跨度较大,60-90㎡、90-120㎡为主力推售户型,大户型成交量扩大趋势明显。客户选择空间较大。

    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现在还没想放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党组书记姜伟新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上如是表示。这一表态,为十八大之后楼市走向定下了继续调控的基调,也打破了外界各种幻想,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意料之中。0731房产网记者采访了湖南中原资源中心总监陈世霞,畅谈她对十八大后楼市走势的猜想。相关阅读: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放松

    记者:您如何解读姜伟新部长关于“调控不会放松”的定调?

    陈世霞:11月12日,住建部长姜伟新在十八大第四场记者会上提出“房地产限购政策短期内不会退出”。姜伟新的“调控不会放松”代表着中央对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走势的态度,表明持续两年的房地产调控仍将继续,房地产行业将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框架内继续发展前行。

    姜伟新的发声不是无的放矢,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持续一年多的严调控楼市政策显成效,楼市进入寒冬,二季度随着政策方向从全面转向重点,各地成交量有所抬头,同时整体价格上涨趋势明显,一定程度背离国家“将房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的预期”,因此为了巩固已有的效果,调控不会放松实属意料之中;另一方面,美国实行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人民币持续升值,热钱涌入的危机逼近,为了防止市场过热推高房价,利用行政手段给予一定约束亦在情理之中。

    记者:对于开发商或者代理商来说,接下来策略上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否会有调整?

    陈世霞:调控政策持续符合多数开发商和代理商的预期,反倒是老政策的重申唤起了市场新的揣测。没有出台新政策对开发商来说已经是好消息。

    对于开发商来说,可根据政策适时调整发展策略,保持稳健的土地储备、充足的资金流,应对调控风险。此外,根据市场环境适时调整产品推售策略,合理定价,在竞争中提高收益。
   
    记者:姜伟新提出,遇到某一城市自行调整楼市政策时,中央储备相应的政策,一旦需要的话就出手。您如何看待这样的论调?是否表明房产税替代限购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陈世霞:政策未出新,并不意味着调控不会纵深。调控这双带有行政色彩的眼睛会时刻紧盯楼市动态,地方政府为增加财政收入而采取的松绑方式若逾越调控警戒线,中央将会进行相应的行政干预。

    房产税代替限购是中央储备政策代替现有政策的方式之一,说可能,主要是时间问题和前期准备任务的艰巨。房产税代替限购,政策抑制的方向会有差别,仍然会抑制投资投机型需求,政策肯定首先保障刚需,低端与高端市场或将差别化对待。房产税推行需要做足充分的前期工作,短期内替代限购的可能性不大。

    第1页/共2页  
  • 1
  • 2
更多及时资讯可关注权威官网0731房产网 官方微博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